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小川教育叙事---生命的味道

关注高考动态,关爱学生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转载]少女的烦恼  

2014-04-27 06:58:23|  分类: 家校合作-德育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少女的烦恼作者:王金战

经常会有同学给我写信,诉说烦恼,在很多成人看来,这些都是小事,可是这些小事,却是影响学生心情的大事。很多学生压力很大,感觉不到快乐,也无心学习,根本上就是因为他们的情绪得不到疏导,而这这是家庭家长的主要责任。

 

  与大家分享一封真实的来信,来信如下:

 王老师我看过您的书,也看过您的博客。觉得您说得好些话都挺有道理而且很开明。我现在高三,和我妈妈关系非常不好,几乎天天在吵架,因为各种大事小情,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了。真心希望您能帮帮我,谢谢

 

  我的回复:

  你应该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吧,你是说放学回家之后经常和母亲有一些争吵? 你能给我举个例子吗,譬如你们因为什么而争执,你和母亲都是怎么交流的?

注意,本人回复没有讲什么大道理,说什么母亲不容易,也是为你好,让她多理解母亲,此时,更应该听听孩子怎么说?

     学生回信:

   谢谢您能回复我,我没想到能这么快?大部分时间总是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就吵起来。比如说我做什么事情慢一些,没有达到她的要求,或者早上起来晚了,我妈就会和我喊。完全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各位家长请反思,比如家长起床晚了,你是怎么处理的,是吼叫吗?)有时候特别生气还会旧事重提(这也是家长常犯的问题,处理问题不能就事论事),会扯上别的人或者事情,感觉很不讲理,也并没有提出什么有效的具体的解决办法,就是他觉得不对就不对,就一定要我改过来,没有原因(如果与孩子的意见不一致,给出你的理由,与孩子协商,而不是因为我是大人,你必须听我的,这会让孩子很难接受,即使接受,也是口服心不服)。

我妈妈是属于比较感性的那种思维。我是学理科的,当然我也是个女孩子,所以我也没有完全理性,但我还是很难和他交流。我妈妈说的话特别伤人,而且总用是她出钱让我上学供我长大威胁我,就觉着她在我成长中起了很大的关键作用。有时候会摔我的东西或者让我从这个家滚出去。我现在真的特别想经济独立,我不想依赖任何一个人,让他们有任何资本来要挟我。我对我妈妈太失望了,好像我就是一个用来学习的机器,好了就什么都觉着我好,不好了就是一堆破铜烂铁怎么折腾都行(只关注学习给孩子带来的伤害)。他从来不关心我是不是快乐。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从来都不会和家里说。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太远了。

我也想像其他孩子那样,爸妈领着出去玩,天天打打闹闹其乐融融。我觉的我妈妈几乎都不怎么对我笑了。我现在只要一想到这个就很伤心很伤心,什么也做不了,除非疯狂学习什么也不敢想(你关心孩子开心快乐吗?)。有时候觉得家实在只是那一间房子,没有爱也没有温暖。在学校是天堂,回到家就是地狱。我们高三心里指导的时候提到这个老师说无论什么时候最后站在你身边的只有父母。我不否认这个观点。但我不能因为这一点就忍受这一切,如果这样,我宁可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身边没有人,直到被吞噬。至少那之前的人生也没有白过。

我可能说得有点太激动了也有点多。老师,我平常其实很理性的,但是就是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会一下子手足无措了。我平时和同学们关系也都很好,我在学校特别开朗,也挺全面的。我不闷的?我冷静下来了,也会好好想一想的,再有更好的办法之前会尽量不影响学习。真的谢谢老师,我本来没指望您会回复我的。谢谢?嘿嘿

学生说了那么多,看上去心情得到了一些释放。

 

我的回复

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和我说这么多。

    我大概能想象你们的情况了。我也经常能收到家长的来信,说自己孩子不听话,不和自己交流啦等等,确实,很多同学和家长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家长们是爱孩子的,但很多时候确实也存在一些沟通方式的问题,让这份爱带着很多刺。

    我经常给家长做讲座,我常说“问题孩子来自问题父母”。当然,家长们都40多岁了人,改变也需要时间,但大多数家长一旦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是非常愿意为孩子做出改变的。所以,我也给你一招,让你的妈妈看看我的那本《英才是怎样造就的》如何?


   当然,作为女儿,我看你信中说的,还是很优秀的吗。所以,作为年轻人,我想你还是有办法的,只要一方有改变,另一方就会在你的影响下改变的。
你试着占到妈妈的角度上想想,我相信,世界上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他们缺少正确的表达。

    祝你开心,如果遇到问题了,可以给我写信。

 

 仅以此信,来告诉家长们孩子们的心里话。也许,家长不见得存在上述孩子所描述的所有问题,但一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曾说过,看似很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实际上影响着孩子们的学习。希望上述的那封信,是面镜子,能够帮助家长更好的理解学生的想法,加深理解,促进亲子和谐沟通。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