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小川教育叙事---生命的味道

关注高考动态,关爱学生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转载]我的学生粉丝对家长的13条寄语  

2014-04-27 07:00:40|  分类: 家校合作-德育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家长比较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的问题,对于这一点,我觉得无可厚非,面对这个行星上最难的考试,对孩子的着急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的家长往往是比较着急,但是没有具体的方案,导致我们的孩子和家长关系不是很好,这一点我当初也算是有体会的,对此我觉得吧,首先在家庭里树立一种门外职业,门内亲人的观念,在家里多关注孩子的点点滴滴,当孩子有一些小毛病的时候,不要指出来,而是默默的去做,潜移默化孩子就会学会了多做少说的观念,也会慢慢反思自己,当一个孩子学会反思,学习成绩也就会上去。

2.我们这个社会不需要很多科学家、教育家等等,这个社会缺少很多人,我们的家长往往的观念是只有考上好大学才有好工作,而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其实谋生和生活是不一样的,生活要学会有情趣,比如有的孩子喜欢玩游戏,那不如就让它学计算机,有的孩子喜欢玩,那就让他学她喜欢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学的。

3.不要苛求我们的孩子有好成绩,本来我们的考试就是不对的,为什么要考那么好呢?倒不如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上学习是奇妙的,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喜欢学习,而不是厌恶学习。

4.陟罚臧否,不宜异同,爸爸和妈妈的思维不要有太大的偏差,尽可能相同,即使有差异也要内部交流,在外形成统一战线。不要和孩子发生正面冲突,而是借物抒怀(文艺了,嘻嘻)

5.别把孩子当核心,而要把亲情当核心,孩子需要的是爱,而不是一个单独的房子。

6.工作别带回家最好。

7.单亲家庭的孩子会早熟(我也算是吧),最好的方式是让他们觉得自己现在不是可怜的,而是强大的,这世间没有什么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只有我们自己。不管是什么原因,请给孩子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和一双温暖的手。

8.有家长和我说:哎呀,小不点,你的学习成绩那么好,教教我们的孩子吧。对于这样的家长,我很理解。但你知道吗?你需要的是健康快乐的孩子,而不是和我一样透支生命的苦行者。我需要考虑的绝不是你们孩子该考虑的,我可以给予你们意见,但我希望你们不要完全按照我的意见要求你们的孩子。

9.有人说心态很重要,的确,我就因为心态的原因住过医院,还差点丢了命,所以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话。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家长也要告诉孩子一句话:在家爸妈可以接受你的一切,哪怕是缺点,但是在外边,爸妈可能无能为力了。孩子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 

10.我希望所有的孩子平安快乐的成长,但是我不希望他们骂着娘的成长,关注他们藏在心里的话,让他们把你们当作最好的倾诉者  

11.我们不要暴力教育,而要平等交流。不代表我们的家长就是不管孩子。学过谈判学的都知道,只有平等的交流才是胜利的交流,请家长们学会放下身段  

12.每天起床我希望所有的人大喊:我是最棒的(I was the best),只有让家里充满向上的能量,家庭里全部的人才能积极向上。加油  

13.我们的家长和老师请保持适度的关系,他关心你的孩子绝不如你关心你的孩子,当你发现老师指责你的孩子的时候,请告诉孩子,你永远是最棒的 

文:山西 高三 小不点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