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小川教育叙事---生命的味道

关注高考动态,关爱学生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学生作品选 《目送》读后感 谢婉婷  

2015-09-09 13:44:31|  分类: 家校合作-德育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选。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龙应台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目送》这本书,只怕读起来伤感,并没有沉下心来细细品读,在杂志中也看到过几次,总是不敢去看的,这一次细读过之后,只觉得心里十分透亮,但又是伴着止不住的忧伤。

“目送”,仔细想起来,真的是在我成长至今的十五年里,每一天都在面对的,是一直都在反复发生着的,但隐入更深的层次之后,在这一条人生的路上,我们一直走在父母的背后,注视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人的这一生里,子女与父母之间的陪伴也不过是短短的七八十年,在这七八十年中:少年时,父母拉着你的手,怕你跌倒受伤;中年时,你搀着父母的手,怕他们走路不便。在这么多年的互相搀扶之后,当父母真正消失在那个“路口转弯处”之后,我的人生又会是怎样的?曾近无数次想过,但是最后的结尾总是单一而没有变化的,在轻声的啜泣和满脸的泪水中结束。

我相信,每个人都害怕分离,害怕死亡,至亲之人之间的分离最是让人痛苦。

仍记得小学时的玩伴,有一天在上学的路上,和我说上周末她的爷爷病逝了,曾经在我的记忆中多么坚强的一个人,就在那断断续续的讲述中,狠狠地用手抹着泪。她的爷爷我也很熟悉,一个随和的、脸上总是带着慈爱的笑、注视着自己疼爱的孙女时眼睛里盈满着爱意的老人,喜欢在自家的院子里侍弄花草。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心里真正懂得:人生无常,生死无常。

谁都不知道那个人生的转弯路口会出现什么,美丽的鲜花、热烈的掌声还是寒冷的风伴着冰冷的雨?当耳边没有了父母的叮嘱、没有了父母温暖的大手牵着自己之后,该怎样面对?但是,总有一天,我们要学会自己去战胜这一切,自己去解决这些好的或者坏的情况。

我也慢慢地、慢慢地明白:

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有些事啊,只能自己面对;

有些关啊,只有自己才能闯过。

 

高一(23)班

夏婉婷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