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小川教育叙事---生命的味道

关注高考动态,关爱学生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学生作品选《目送》心得 张修麟  

2015-09-09 13:45:17|  分类: 家校合作-德育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送》心得

 

    我们目送春夏和秋冬的离去,目送友人和亲人的远去,目送童年和幼稚的逝去......我们目送过如此之多的事物,以至于我们都遗忘了目送是怎样的感觉。而读了龙应台的这本《目送》,我从未有过的清晰的感受到了“目送”究竟是怎样的滋味。

    龙应台在《目送》一书中,目送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而我想,这些被龙应台目送了的人和事,其实可以概括为对逝去岁月的目送。龙应台目送儿子们离开自己去往远方,是他们成长和成熟了,而他们陪伴着自己的成长的岁月逝去了;龙应台目送遗忘了往事的母亲离开了自己,住进了疗养院,是母亲年轻的岁月逝去了,逐渐变得老迈;龙应台目送着挚友们一次次的到来却又离去,再也不能像少年时那样透彻心扉的交谈,却变得世故而老沉,是他们风华正茂的岁月逝去了;而在《目送》书中的《(不)相信》、《什么》、《俱乐部》等文章中,龙应台是感慨万分地目送往昔的自己的逝去,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在书中读到了这么多各式各样的“目送”,后来我终于明白,其实我们的人生,正是由目送构成的,我们从幼儿到少年到青年,首先我们自己就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视镜子中的自己,我们会发现,我们的稚气逐渐变得褪去,而棱角愈发变得分明,对比今天的自己和相册中过去的自己,判若两人的感觉会油然而生;而我们的心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让我们不再一无所知,激烈的竞争让我们不再天真,我们逐渐地认清了我们所身处的现实,而很少再会去不切实际地空想。伴随着成长,我们会离开故乡,来到更多的城市去求学,这就意味着,曾经的亲人、同学与伙伴、漫步过的校园、勉励过我们的老师,会目送着我们远去,而他们目送着我们远去,却也正是等同于我们目送着他们远去,目送这些逝去的人和事,我们总是有着难以言尽的缅怀——突然明白,离开是相对而言的,所以目送也是一个双向的称谓,在你目送他们离去的时候,他们也正目送着你远去,而像龙应台目送华生远去一样,每个人都不愿意见到决绝的背影,所以当我们下次远去时,一定不可以悄无声息,哪怕只是一次简简单单的回首,也会令目送着你远去的人感受到温暖。

    目送这个词语本身就透露着无奈,它意味着你只能沉默地看着他人的离去而无法挽回,我们不能祈求,那个离去的人回心转意而留下下来,我们只能祈求,那个离去的人哪怕以一个回首,挽回你自己心中的无奈。

  评论这张
 
阅读(5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