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小川教育叙事---生命的味道

关注高考动态,关爱学生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可以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学生作品选 《目送》读书笔记 ——张雅晶 高一(23)  

2015-09-09 13:46:24|  分类: 家校合作-德育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送》读书笔记                                                            ——张雅晶     高一(23)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目送》        

    作者龙应台在【序】中提到,此书是对生命的目送,在上文中又提到对父母、子女背影的目送,在我看来,是她面对父母渐渐年迈、儿子渐渐成长所发出的感慨。父亲从处处为她着想、照顾她到被她照顾、看望,生活无法自理直至死亡;儿子从依赖她到脱离她的怀抱,拥有自己的生活,龙应台既作为一个参与者,又作为一个旁观者,细细品味着其中的滋味,感受着时光的变迁。       “走近看,那白衬衫竟是一只睡着的白天鹅,脖子蜷在自己的鹅绒被上,旁边一只小鸭独自在玩水的影子。我跪在江离丛中拍摄,感动得眼睛湿润;华飞一旁看着我泫然欲泣的样子,淡淡地说:“小孩!”       从作者被白天鹅感动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华飞对于母亲的不屑,正符合他十七岁初长成的少年的的形象与心理。两人鲜明的对比,使两代人的差异跃然纸上。       “曾经相信过爱情,后来知道,原来爱情必须转化为亲情才可能持久,但是转化为亲情的爱情犹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块——它还是那玲珑剔透的冰块吗?       曾经相信过海枯石烂作为永恒不灭的表征,后来知道,原来海其实很容易枯“石原来很容易烂。雨水很可能不再来,沧海,不会再成桑田。原来,自己脚下所踩的地球,很容易被毁灭。海枯石烂的永恒,原来不存在。       二十岁之前相信的很多东西,有些其实到今天也还相信。       譬如国也许不可爱,但是土地和人可以爱。譬如史也许不能信,但是对于真相的追求可以无止尽。譬如文明也许脆弱不堪,但是除文明外我们其实别无依靠。譬如正义也许极为可疑,但是在乎正义比不在乎要安全。譬如理想主义者也许成就不了大事大业,但是没有他们社会一定不一样。譬如爱情总是幻灭的多,但是萤火虫发光从来就不是为了保持光。譬如海枯石烂的永恒也许不存在,但是如果一粒沙里有一个无穷的宇宙,一刹那里想必也有一个不变不移的时间。”       我从这篇文章中,读出了作者的无奈。在时光的磨砺下,作者从年少的懵懂无知,成长为看透社会棱角的成熟女性,对事物单纯的认知一去不复返。儿时相信的童话也早已被现实打败。但她并没有放弃相信的权利,反而更认真执着的去相信一些本不信的事。相信,或许是生活下去的重要支柱吧。只有相信身边的一切,才会有继续在漫漫人生路上行走的勇气。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